close

 小時候,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

但這個夢想一點都不特別,問10個小朋友,說不定會有6個以上的小朋友說他的夢想是環遊世界。

小時候覺得,環遊世界要花好多好多錢,或許要等到退休了,5, 60歲了才可以去實現。

但是,我在英國自助旅行時,遇到一位63歲自助旅行老太太,

他的一句話,讓我打翻這個環遊世界是等到退休後才能做的事的這個想法,

她說我年紀大了,膝蓋不好,一天無法走太多的路

我才意識到: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,年輕時,有閒沒錢有體力;年紀大了,有錢有閒沒體力。

當然也不是沒錢或沒體力就不能去旅行,只是有這些前提,走的路線會稍稍不同。

 

- 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的確是想逃避現實

想在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,重新塑造一個新的自己,一個自己喜歡的自己,然後reset重新開始。

或許是心理作用,或許是受到一些衝擊,我變得比較喜歡笑,然後漸漸的變成發自內心的開心。

  

- 第二次自助旅行,自己機車環島,是想證明自己

想證明沒有辦不到的事。雖然出發前恐懼與掙扎了一陣子,但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。

也在途中意外的獲得了許多沒有想到會獲得的東西。旅行的美好不是結果,而是過程。

  

- 這次旅行,或許有一部分是逃避現實,或許有一部分是證明自己,

但還有一些別的東西,經過深思熟慮的,有附加價值的,期望從這趟旅程中得到的東西。

 

5 Reasons Why I Want To Travel Around:

1. 確定要離開一份工作,歸零從新開始,趁這個空檔去完成一個小小的夢

   a. 考量目前的工作太累,身體出現一些狀況,確定我不適合長久待在這樣的環境,確定要離職。

   b. 考量旅行半年後,回來約是明年3月,若還是想找科技業工作,那時候會是在離職潮之後,畢業潮之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又目前工作到一段落,因此,這個時間離開工作/開始旅行,是對我來說最好的時間點。

   c. 將來的新工作勢必是要重新開始學習,因此沒有過了半年,以前學的全都忘光了的問題。

     d. Do what I like.

 

2. 我還年輕包袱少

世事難以兩全,有錢的人沒閒,有閒的人沒錢;

年輕的人有體力沒錢,有年紀的人沒體力有錢。

或許以後我會有小孩,有家庭,有難以割捨的工作,有房貸,有車貸,有父母要照顧,

那時候身上的包袱勢必比現在多很多,想走也走不開,

較難有夢想還能去闖。

 

3. 存夠旅遊基金,除此之外還存了一筆金額

旅遊不一定要有旅遊基金,有人也是靠0元環遊世界。 

但我還是走能省則省,該花的還是要花路線。 

 

4. 未來是一個國際化的社會,不出去看看,怎麼知道世界多大

跟高傲的德國人講話真的只看的到他們的鼻孔嗎?

落後國家真的都只會伸手要錢嗎?

經濟快速成長的國家貧富差距有多大?

這些我都很好奇,想置身其中去體驗。

就像讀一本很厚的書,想花半年的時間,看我能讀幾頁/幾個章節。

 

5. 對於未來,路還很廣,不該侷限

念電機不一定只能進科技廠當工程師,念財經不一定只能進金融業,

念什麼就當什麼,80%都可能只是找個"學以致用"的工作

但成功的背後,passion是個很重要的因素之一,唯有passion才願意花百分之百的精力在工作上

而這樣願意為工作"廢寢忘食"的工作,即使很冷門,我想應該也餓不死自己

或許半年後我會繼續找工程師的工作,或許會考公職,或許會轉做科技業的sales,或許會...有什麼新的想法。

但我一定要去試試才知道

 這趟花了時間與金錢的旅程,換個角度想,也是投資自己的一種

投資自己的膽量/勇氣/面對困難...等等。

  

年輕人去看世界是為了"",增廣見聞,決定人生未來方向; 中年人帶著過去的生命經驗去旅行是為了"",在原有的歷練上去衝撞,去調整,找到看待自己與世界的新眼光,找到充沛能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商業週刊

 

 

If you want to travel around the world,

 你不應該再是那個為反對而反對的叛逆年輕人,

有幾件事必須先想過:

 

1. 在意你家人的感受,盡應盡的責任與義務

若跟家人說我要去一趟長途旅行,或許大部分的家長是持反對意見的,

a. 因為家人不想失去你

  因為你對他們太重要了。我媽甚至想把我塞回她肚子裡,因為對他們來說我永遠都是小孩子,外面太危險了。

  但她沒想到她女兒其實不小了。

b. 因為家人擔心你的未來

  他們擔心他的兒子/女兒是不是太理想化,把世界想的太美好,

  而事實總是很殘酷的,像獅子一定要吃掉別的動物才能生存下來一樣

  擔心旅行過後,市場變化,會不會找不到好的工作

  擔心,會不會以後沒有謀生的能力

  擔心....擔心....

  我們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讓他們儘量不擔心,

  如果這是一份你想維持的關係,就應該要花多一點時間溝通,

  用你的想法感動他們,讓他們知道你在做什麼,在想什麼。

c. 若你肩負養家人的責任,金錢方面也不該讓家人操心

  該給的還是要算在預算內

 

2. 規劃好旅行之後的生活/收入來源

旅行回來,因為一直在外面,會有點不習慣本來的生活,

但現實世界並不會因此而改變,旅行前遇到的問題/困難,旅行後依然存在,依然要更勇敢的面對。

所以,長途旅行完,不管是時間或金錢,都再給自己預留一些buffer,給自己一點緩衝。

 

3. 設一個停損點/想好退路

旅行有很多種方式,不管是安全/旅費/旅行時間,都給自己設一個停損點,

一但超過就不要勉強,

或許用其他替代方案,

凡事多給自己想一條退路。

 

 

 用年輕時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氣,以及長大成熟的理智判斷力,跨出那一步吧!!

 

IMG_0096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